香港人喜歡收工後,與朋友打邊爐食燒烤共聚,但往往暗藏風險,一個不小心即會熱氣上火,尤其在冬天更為嚴重,究竟如何趕走熱氣呢?

熱氣上火大多由「燥」所引致

引致上火的原因有很多,特別在打邊爐後上火大多由燥熱所引致。其次,如果不注意飲食調節和補充水分,就很容易導致上火。

其次,在飲食方面,大家喜歡進食牛羊肉來禦寒,例如打邊爐、燒烤等。但牛羊肉本身偏溫,加上蔥、薑、蒜、辣椒等辛辣配料和桂皮、生薑、枸杞、當歸等滋補品,可謂「燥上加燥」,人食用後體內容易積熱,容易導致上火。另外,加上作息時間不規律,晚上休息時間不夠及過度操勞等,也是導致上火的重要原因。

 

如何防止「上火」?

1.早睡早起:早上的空氣中氧含量高,宜早起,吐故納新,夜晚宜早睡養神。

2.飲食貫徹「少辣多酸」的原則:多食辛辣容易上火,加重肺燥;多食酸可以顧護陰津,減少津液流失。酸能收斂補肺,辛味發散泄肺。

3.保持精神安寧:保持積極樂觀向上的心情,情緒保持平靜,不急不躁,心平氣和

4.保持適量的運動:運動能調養氣血,但不宜過量及做劇烈運動,運動以有氧運動為主,運動時間以半小時為佳。


5.多喝水:多喝水能保護呼吸道粘膜,並食用養陰潤燥的食物,以提高肺臟的抵抗力。


要下火,就多食清熱下火食療

常喝冬瓜湯

冬瓜含蛋白、糖、胡蘿蔔素、多種維生素、粗纖維和鈣、磷、鐵,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低。具有清熱解毒、利水消痰、除煩止渴、祛濕解暑的功效。

柚子有助清火

柚子性味酸甘、寒,維生素C的含量最為豐富。具有消食健胃、生津止渴、化痰止咳、滑腸通便之功效。還有舒緩疲勞、降血糖、促進骨骼生長,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功效。

                                                     

雪梨可清熱化痰

雪梨是一種常見的水果,它藥用能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毒。醫學研究證明,梨有潤肺清燥作用。因此對急性氣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現喉嚨乾、癢、痛、聲音沙啞、痰稠、祛痰均有良效。冬天上火,適當食梨不但能夠清熱降火,同時也有助於減低壓力。

食綠豆粥

食綠豆粥不但可以幫助減輕熱氣,而且具有清熱解毒、護肝養顏的功效。

 

衍生去熱靈顆粒沖劑

要方便就要飲衍生去熱靈顆粒沖劑,內含優質蒲公英、菊花、苦丁茶、魚腥草、桑葉及羅漢果等藥食同源成分,有助清熱除煩、消食提神、清肝明目等功效,即沖即飲,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