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以下的問題嗎?

1.上班雖然一直坐著,但腰部仍感覺酸軟及刺痛?

2.腰痛的時候要靠按摩才會好?
沒錯

3.疲勞是只要休息就能減輕痛楚?
是的!

如果你有遇到以上問題?你有可能是腰肌勞損!究竟腰部勞損是怎麼一回事?

什麼是腰肌勞損?

簡單來說腰肌並非一塊肌肉,而是一組肌肉的統稱,包括髂腰肌(髂肌和腰大肌)等。作為連接上、下半身的主要軀幹肌群,腰肌在日常動作中兼顧著身體的穩定性和靈活性。以長久坐下來為例,雖然看似沒有運動,但其實我們的腰肌仍然無時無刻地保持著繃緊的工作狀態。過度使用、持續負荷,都會令腰背部肌肉及周圍軟組織帶來慢性損傷和引發無菌性炎症。

 

腰肌勞損有什麼症狀?

主要表現為腰背部單側或雙側酸脹、疼痛,可能出現腰椎僵硬、活動困難。

日常生活當中最常見以下症狀,記得要做好以下護腰準備:

1.腰部疼痛時強時弱,一開始為間歇性疼痛,逐漸變為持續性疼痛。

2.按摩或適當活動後疼痛可減輕,但活動過度又再增加。

3.彎腰工作覺得困難,時間稍為長久即加劇痛楚。

4.疼痛隨天氣變化,天氣涼快及凍或陰雨天,會令痛楚增加。

5.日間症狀較輕,晚上亦會加重,有可能影響睡眠。

如何好好保護腰肌?

日常調養
要培養良好的習慣,不要坐得太久,每隔1-2小時就要站立放鬆腰部;床褥也不宜太過軟,避免承托力不足而導致脊柱扭轉、腰肌得不到有效放鬆。此外,搬重物時,盡可能將物體靠近身體,減小阻力臂,搬起物體時瞬間靠腿部發力、直腰起身。

補充營養
蛋白質是維持肌肉、韌帶、筋膜修復的關鍵營養元素,肉類、蛋、奶、豆製品每日要足夠攝取,必要時可食用膳食補充劑。

加強鍛煉
喚醒、重塑腰腹部力量,尤其是核心穩定肌群力量,能夠預防腰痛反復發作。

 

可參考以下動作:

● 單側抬腿
仰臥抬起一隻腳,並保持全過程膝蓋伸直,動作維持8-10秒,雙腳輪流進行。

● 橋式運動

仰臥後雙膝屈曲、雙腳平踩在床上,慢慢發力抬起臀部形成拱橋,維持5-10秒。

其實用藥也可以減低勞損
腰肌勞損發病率、復發率較高。因此,合理地用藥也是可以的。一般可以服用抗炎藥物來緩解痛楚,另外也可以選擇以艾灸、穴位貼來治療。亦可以使用活血通絡、驅寒鎮痛的藥油來緩解腰肌勞損,消炎止痛。

推薦大家使用骨骼健鎮痛油,不但能理氣止痛,還能祛風散瘀、舒筋活絡,更適合腰肌勞損痛。

骨骼健鎮痛油
骨骼健鎮痛油有理氣止痛、祛風除濕、舒筋活絡、芳香開竅等功效,可用於關節痛、神經痛、扭挫傷痛、傷風感冒引起的頭痛及蚊蟲叮咬癢痛、暈車、中暑和癤瘡初起。內含薄荷腦、丁香油、桉油、水楊酸甲酯(冬青油)、薄荷油、冰片(合成龍腦)、樟腦、桂皮油等。其中薄荷油和桉油有祛風止痛之效,可以快速鎮痛,對頭痛、腰痛、肩膀痛均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