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副健康牙齒,關係到終生幸福,畢竟牙齒會影響我們進食、說話、發音及儀容等問題。若牙齒保養得宜,到了80歲也可以擁有健康的牙齒,所以健康牙齒是要靠從小培養出來。

千萬不要讓小朋友蛀牙

不少小朋友出現牙齒健康問題,都關係到蛀牙,當中5歲以下小朋友蛀牙比率超過70%!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呢?

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甜食!麵包、蛋糕、餅乾、朱古力等各類含高糖分的食物殘渣,都非常容易殘留在小朋友口腔內。如果小朋友本身不愛刷牙的話,就等於給細菌壯大生長機會,對琺瑯質造成嚴重損害。

關鍵是每天做好清潔

要好好保護牙齒,要由嬰兒開始,幫助小朋友口腔清潔,這樣小朋友長大後就不會抗拒刷牙。此外,刷牙必須要持之以恆,潛移默化地養成習慣。最後,要控制小朋友對甜食的攝取,要與他們約法三章,定好進食時間和數量,進食後亦要及時清潔口腔。

如果出現其他牙齒問題怎麼辦?

如果小朋友不只是出現蛀牙問題,出現生長牙齒延遲、牙齒稀疏、牙縫大甚至超過齒寬及排列不整齊等問題,則有可能是小朋友在嬰兒期或胚胎期缺乏鈣質,令牙齒發育不良。

要牙齒健康成長,就要補鈣

要知道牙齒是由牙冠和牙根組成的,最常我們用肉眼用得到的是牙冠,有一層白色而有光澤的防護罩叫琺瑯質,主要是由磷酸鈣及碳酸鈣造成。鈣是牙齒發育過程中的重要元素,鈣化度高,牙齒的抵抗蛀牙能力就會越強。

當恒齒生長後,琺瑯質已經鈣化完成,這個時候補鈣已經為時已晚,對牙齒的堅固強健作用微乎其微。所以要補鈣,就要在生恒齒前做好準備。

補鈣要趁早,要把握黃金時間

要為孩子補鈣,其實從媽媽懷孕4個月就要可以開始了,當小朋友出生後,到了7至8歲,最後一隻大牙鈣化結束,牙齒的鈣化過程就完成,所以有不少醫生建議要孕媽補充鈣質,既是滿足孕媽營養所需,也是滿足BB骨骼包括牙齒的發育需求。

所以,補鈣要把握黃金機會!第一個階段是孕媽懷孕4個月到孩子牙齒生長前,第二個階段則是乳齒換恒齒時,父母要注意並及時給小朋友補充鈣質,以防孩子在出牙後出現缺乏鈣質的情況。

但要留意,要補鈣也要養好小朋友脾胃,因為小朋友特別容易因生病、積食、氣候變化而出現脾胃不調或脾虛的情況,影響孩子對營養吸收。所以在補充鈣質還是補充其他營養前,要提前為小朋友脾胃準備。要在小朋友不積食,消化好的情況下進行,這樣才能吸收更好的食物營養,有助小朋友健康成長。建議小朋友日常可進食奶類及乳製品、豬牛瘦肉、豆製品、魚蝦,但一定要注意不要過量,以免積食影響吸收。亦可以在日常基礎補充含鈣營養品。

衍生金裝鐵鋅鈣顆粒沖劑非常適合給小朋友補充營養,不但能補鈣,還能補充鐵、鋅、維他命D,全方位均衡小朋友營養,對成長更有益處。衍生金裝鐵鋅鈣特別添加茯苓、山藥、白扁豆、紅棗等健脾益胃促吸收的藥食同源成分,呵護小朋友脾胃健康,有幫小朋友吸收更多營養,令小朋友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