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加上流感高峰期,小朋友就最特別容易生病,即使看了醫生後,不少家長都指出感冒症狀有所舒緩,但咳嗽情況遲遲未有改善,嚴重影響上學及作息,更有小朋友在半夜中咳醒,令家長憂心不已。

 

為何小朋友在冬天會特別出現病後咳嗽特別難以斷尾?是因為冬季的冷空氣會降低人體呼吸道抗病能力,令小朋友容易感染,從而引致咳嗽。而小朋友在室外玩耍時,特別在大風的日子,室外冷空氣會刺激到小朋友呼吸系統,尤其是氣管敏感的小朋友,更容易咳嗽。而冬天因氣溫下降,壓力過大,空氣中的污染物難以擴散,空氣質素偏低,容易出現夾雜各種微小細粒,對上呼吸道也是很大的刺激。

以上因素都是小朋友病後久咳未癒的常見原因,要成功止咳,究竟家長們有沒有用對了方法呢?小朋友咳嗽主要為分為寒咳及熱咳。除了日常護理,當然要飲食清淡、注意保暖、避開過敏原以及進行適量的運動等。

 

如何分為寒咳或熱咳呢?

寒咳
主要表現症狀為流透明鼻涕及痰,舌苔薄白等。食療以宣肺散寒止咳為主,建議多食生薑、蔥白、紫蘇、白菜根芫荽等。薑糖水亦可以有助溫肺止咳。

 

熱咳
主要表現症狀為痰黃量少,鼻腔流出稠濁液體,喉嚨發紅,舌質紅苔薄黃等。食療以清熱止咳為主,建議大家多用羅漢果、梨、川貝、魚腥草、薄荷、白蘿蔔、馬蹄及百合等。燉雪梨亦有助清肺化痰,止咳平喘作用。

如果家長們不能分辨小朋友是寒咳還是熱咳,可以考慮小朋友進食性質平及「萬能」食療方。

 

方法一:二前湯

材料:白前8g,前胡8g。

做法:白前、前胡放入陶鍋,加約1碗半水,浸泡半小時後,大火煮沸,轉小火煲至約半碗,分兩次服用,早晚飯後溫服,連服三日。

功效:降氣化痰,宣肺止咳。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小朋友,無論是咳嗽初起,或是久咳未愈的小朋友,都能達到一定止咳功效。

 

方法二:選擇有羅漢果成份的保健品

日常食療家長可以選擇衍生小兒枇杷橘紅蜜,含有漢方本草配以純正蜂蜜蜜煉成膏,不含色素及添加劑,安全又可靠。成分當中有枇杷葉、魚腥草、雪梨汁、桔梗、羅漢果等,性味偏寒,清熱化痰。此外橘紅、佛手、乾薑等性味偏溫,散寒止咳。產品獨立包裝,可以隨身攜帶,即開即飲,方便衛生。

小朋友病後一定要小心調理好身體,才會有健康的體魄,如果有同樣煩惱的家長,不妨參考以上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