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一旦有痰咳,就要花很長時間才能痊癒,原因是小朋友年紀太小,不懂得如何將痰排出,容易積聚在呼吸道。如果沒有好好幫小朋友做好化痰工作,小朋友便會咳個不停,而且特別容易在半夜咳醒,令父母憂心忡忡。

痰咳你知道與脾肺有關嗎?

1.積食化濕

春天肝火旺盛,容易導致脾胃功能下降,家長沒有好好為小朋友制定均衡飲食,就很容易導致小朋友積食。出現積食問題,便會有痰,從而引發咳嗽。

2.濕邪困脾

天氣潮濕,濕氣困脾,導致體內生痰。小兒「脾常不足」,加上濕氣排不走,日積月累就會生痰,小朋友亦會不停地咳嗽。

3.受寒傷陽

飲凍飲會令脾胃受寒,亦容易生濕,會令痰濕在體內積聚,再次引發咳嗽!

其實,亦有很多食物可能導致我們在體內產生過多的痰液,有機會引起喉嚨不適及咳嗽,父母亦要多加留意,避免給小朋友進食以下導致「生痰」的食物:奶類製品、柑橘類水果、香蕉、紅肉。高糖類食物:蛋糕、曲奇及雪糕等。這些食物都屬於肥甘厚味,或是寒涼的食物。家長們應該注意小朋友平時的飲食,否則食再多的藥也沒有幫助。

究竟如何避免小朋友有痰呢?

 

1.消積,提高寶寶消化能力
每日觀察小朋友的舌苔、口氣、大便、睡眠是否正常,如果發現有以上其中一個情況出現,就表示小朋友積食,要馬上消積,盡可能吃得清淡一點。

 

2.盡量避免食生痰的食物
嚴格控制小朋友的飲食,不要暴飲暴食,也不要讓小朋友食太多生痰的食物。

 

3.及時拍背
小朋友咳嗽比較急促,有痰咳不出的時候,媽媽可以在小朋友咳嗽期間用拍背的方式幫助小朋友排痰。拍背不但可以促使小朋友肺部和支氣管內的痰液鬆動,向大氣管引流並排出,而且可以促進心臟和肺部的血液循環,有利於支氣管炎症的吸收。

 

4.化痰藥
小朋友咳嗽痰多的時候,往往還伴隨驚悸不眠、高熱不退等症狀。及時服用化痰藥,可以更快解決小朋友的問題。

家長亦可以選擇衍生精製猴棗散:由猴棗、全蠍、珍珠、體外培育牛黃等中藥材精製而成,成分表中的猴棗其豁痰定喘、清熱鎮驚的作用尤佳;對小兒痰多咳喘、驚悸不眠、發熱不退等問題有幫助,起到化痰、定驚、清熱、熄風之效。並且產品通過重金屬測試、微生物合格測試、農藥殘留三大測試,並獲批香港衛生署頒發的中成藥註冊證明書:HKC-16753,安全和品質更值得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