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患上感冒時…你會如何面對?

總有人說食西藥副作用會傷身,但總會有人選擇馬上看醫生食西藥,然後回家睡到夠,三日後戰勝病魔。
亦有人會強拒吃藥,採用自然療法,認為只要捱過去,多休息多喝水,三五七日必定會好轉。

究竟哪個方法才是正確?其實兩者都是沒有問題的!

大多數人患上的感冒,一般來說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普通感冒,主要特點就是自限性,輕則有鼻涕,重則頭痛、鼻涕流不停及咳嗽。

如何選擇用藥才正確?

西藥、複方藥、中成藥都可以選擇。

一般來說,單純的西藥主要以布洛芬和對乙醯胺酚為主,優勢是針對性強,目標明確,有效治療感冒。

中成藥則是中藥,講求均衡配伍,功效全面,用藥分寒熱,功效全面且副作用小。

無論是西藥、複方藥還是中成藥,在沒有醫生的處方下,擅自加藥是大忌!

此外,感冒藥服用時間,一般相隔4至6小時,千萬不要為了加快藥效而自行減少服藥時間,會令肝腎造成很大的傷害。由於西藥以及部分複方藥過於追求藥效,會帶來一些明顯的副作用,不一定適合所有人士,所以大家購買時要注意查看成份,中成藥選擇方面,也需要辨清寒熱。

要認清感冒是風寒還是風熱

風寒感冒

病徵:咳痰清稀、流清涕、發冷等寒症,要選擇含有「風寒感冒顆粒」中成藥,或者含有紫蘇葉、桂枝、陳皮、白芷、乾薑等性味偏溫的中藥。

風熱感冒

病徵:咳嗽痰黃、發燒頭痛、怕熱、喉嚨腫痛等症狀,要選擇含有「風熱感冒顆粒」中成藥,或者含有連翹、黃連、黃芩、金銀花、大黃、薄荷、桑葉等性味偏寒的中藥。

 

常備風熱感冒藥看門口

由於現今社會(物質豐厚,易積食內熱)以及環境變化(室內溫暖、不受寒風)的因素,即使冬季也是熱感冒多於寒感冒,或者寒包火感冒更為常見。因此常備風熱感冒藥,能有效擊退感冒。

衍生至尊感冒止咳顆粒沖劑,含柴胡、山銀花、連翹、黃芩、桔梗、苦杏仁、青蒿等多種清熱解毒,止咳化痰的中藥精製而成,適用於外感風熱引起的發熱惡風、頭痛鼻塞、喉嚨腫痛、咳嗽等症。無睡意配方,不會影響工作及生活影響,傷害減少最低。

預防勝於治療

其實最有效的擊退感冒方法,就是預防勝於治療。其實患上感冒是有先兆的,冬天記得要多喝糖薑水驅寒,而冬天乾燥亦易上火,容易出現口腔潰瘍、喉嚨腫痛等,要及時清熱解毒,可以多喝菊花茶、蒲公英茶或金銀花茶。如果想方便的話,可以飲衍生去熱靈顆粒沖劑,含多種清熱成分如蒲公英、苦丁茶、桑葉、菊花、淡竹葉等,保持身體健康,增強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