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BB乖乖吃蔬菜

 

每個人的飲食習慣是從小養成的,只要家長花點巧思,讓孩子吃蔬菜絕不是難事!

 

從副食品開始

幼兒最開始接觸的蔬菜便是副食品中的蔬菜蓉,由於孩子的味蕾敏感,因此,父母應從此時開始訓練,讓BB及早習慣蔬菜的味道。一開始可製作成蔬菜蓉,此時孩子尚未發展出良好的咀嚼能力,因此,一定要將纖維處理好,以免口感不佳而影響對此食物的味覺印象。等到孩子能完全接受蔬菜蓉後,就可將蔬菜切成碎末,煮成菜粥,或是煮爛添加到麵中。

 

製成可愛形狀

若是孩子不吃蔬菜,媽咪可用小模型將蔬菜變成可愛的圖樣,像是將花椰菜變成小花、心形等等,可吸引孩子的目光,食得開心點。

 

加入其他食物中
加入其他食物也是常見的方法,不過,孩子就是有辦法將不喜歡的蔬菜挑出來,媽咪可將蔬菜切成細片,包入水餃餡,孩子較難發現蔬菜而願意進食,便可吸收到營養。而後再視孩子接受的程度慢慢添加蔬菜量及改變蔬菜大小,待孩子習慣蔬菜的味道後,就能直接讓他吃了。
 
製成蔬菜湯
和果汁相較,將蔬菜製成湯較能保留其纖維,有助於腸胃蠕動。可將味道較重的蔬菜加上鮮奶,經過果汁機調製成湯,像是南瓜、番茄湯等。
 
小遊戲
玩遊戲的方式也可以讓孩子把青菜吃下肚,並能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父母可將蔬菜製成可愛的形狀,贏的一方就可獲得1份,讓孩子認為「吃蔬菜」 是1種獎勵,便會覺得吃蔬菜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