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關節疼痛如何緩解?這一招解煩惱

 

關節痛出現的原因?

關節疼痛發生的原因很多,通常可以歸納為以下幾種:

  1. 因外傷引起,如扭傷、拉傷或撞傷。
  2. 慢性勞損或骨質增生引起,如行走或體力活動過度。
  3. 某些疾病引起,如風濕性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關節內骨折等。
  4. 由於體重過重,增加了關節的超負荷,導致了姿勢或是行走步態的改變。
  5. 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逐漸出現退行性改變,軟骨中粘多糖的含量減少,骨性韌性降低,易遭受到創傷,而且患上關節炎的概率會逐漸攀升,一般關節炎的發病率和年齡成正比。
  6. 因為寒冷,特別是持續受涼和晝夜溫度反差,可導致肌肉和血管收縮,從而引起關節疼痛。因此,冬季關節疼痛的患者明顯增多。

 

如何保護骨關節?

保暖防潮

寒冷刺激會誘發關節疼痛,這是很多患者都曾有過的經歷,有些患者用冷水洗手、洗菜都會引起手指關節的疼痛。所以,冬季保暖是預防關節痛的首要措施。

出門戴好手套、護膝,在家不要用冷水洗漱,做家務也要注意雙手的保暖,避免接觸冷水,不要直接用手抓握冰冷的金屬用品、用具等。也不要長時間待在潮濕的環境中,必要時可以使用除濕器。

 

合理鍛煉

到了冬天,人們的運動量就會減少,關節相對會變得僵硬,也容易引起疼痛。適當合理的運動鍛煉可以促進關節周圍的血液迴圈,刺激關節液的分泌,有了足夠的“潤滑液”,對預防關節痛也有一定的幫助。

但同時也要避免過度鍛煉,膝關節病變者更要減少負重運動,可以選擇一些墊上運動;或者局部運動,比如做做手指操等,改善關節僵硬的狀態。

 

飲食營養均衡

飲食多樣化,多食奶類、豆製品可強健骨骼,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適度喝酒能舒筋通絡、活血化瘀,還可減緩風寒濕痹,關節酸痛。但飲酒雖好,可不要貪杯哦,過量飲酒只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一次20-50毫升為宜,有利於促進血液迴圈,緩解關節的疼痛。

 

堅持熱水泡腳

冬季人體血液迴圈不暢通導致許多人手腳冰冷,每天堅持熱水泡腳可以促進血液迴圈,舒緩疲勞,改善睡眠,對於關節炎患者也可以起到減緩症狀的保健作用。

 

適度使用活絡油

冬季關節痛的很時候,不妨使用衍生骨骼健活絡油進行按揉緩解,可大大減輕脹痛和骨痛。具有7大功效:

✔舒筋活絡

✔祛風散瘀的功效

✔主要用於風濕骨痛

✔筋骨受創及腰骨疼痛、刺痛

✔跌打新傷舊患

✔皮膚癢痕、蚊叮蟲咬

✔舟車暈浪、頭暈肚痛

 

衍生骨骼健活絡油精選丁香油、松節油、冬青油、薄荷腦、樟腦精製而成。其中丁香油氣味辛溫芳香,除筋骨痹痛,對各種寒性疼痛,四肢麻木,凍瘡有良效;松節油和緩解關節和肌肉疼痛;冬青油可促進局部血液循圈,消炎止痛止癢的良藥,能迅速解除肌肉疼痛、風濕痛、腰酸背痛及扭傷、撞傷等痛症;樟腦和薄荷腦有鎮痛止癢,緩解皮膚不適的作用。

 

除以上以外,長期久坐、坐姿不良、彎腰負重或者是長期在辦公室空調環境下受風寒入侵等造成的腰酸背痛、周身乏力等問題,也可通過衍生骨骼健活絡油進行推拿緩解。